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已发布)
 首页  制度法规  部门介绍  部门管理  安全教育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通知 
 部门通知 
下载中心
漫漫人生路、防诈第一课
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烽火台...
公益宣传片2021
反间谍法微动画
12339公益宣传片
校园110报警电话

公安报警:110

学校报警电话:26661110 , 26667531

26667543 , 26653174

消防总控室:26660119

属地(佳荣里)派出所:26646570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部门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开学复课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0-05-07   审核人:

各部门、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两委关于做好我校近期安全工作的整体要求,和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部署,营造我校开学复课安全环境,现就做好我校毕业生返校后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各部门、各学院要强化毕业生返校开学复课中的安全意识和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分门别类梳理安全生产风险点和暴露出来的短板,加强风险处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的同时,深入排查各类隐患,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我校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加强排查消除隐患

各部门、各学院要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力推进复课复学安全保障,结合本单位情况,重点排查以下问题:

(一)开展涉疫场所隐患排查。

突出抓好疫情隔离观察点、涉疫物品存放仓库等场所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责任单位:后勤处。

(二)持续开展建筑施工专项治理。

对施工工地擅自超标准施工、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加强对校园内部施工工地危险性较大的工程进行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安全管控。责任单位:基建处。

(三)组织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提早掌握返校学生人数、返校时间及返校方式等基本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重点对乘坐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毕业生强化出发前及旅途中的自我保护措施及注意事项等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学生处、各学院。

(四)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

重点保障毕业生回校后实验及教师科研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库清单与实物是否一致;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申购、领用、使用、回收、处置的全流程监管;检查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危化品中转站中存放的酒精及其它酒精制品等易燃易爆物的存放及管理。责任单位: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各学院。

(五)做好本部门及下辖物业所辖区域(尤其是毕业生返校入住学生公寓楼宇及实验楼宇)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是否存在违章用电(尤其是电采暖设施)、用火隐患情况;检查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违规存放及使用情况;检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及完好情况;检查是否存在阻塞安全出口及应急疏散通道的情况;检查是否有电动车进楼入户,以及违规为电动车电池充电的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其他消防安全隐患,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是否已整改。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处、学生处、各部门、学院。

(六)严格管理食堂、超市等校内餐饮服务场所。

要严格按疫情期间的要求检查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消毒、原料储存、餐具用具消毒等事项,做好食品及人员管理工作。配备足够且完好有效的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设施设备,厨房场所要定期检查烟道、排烟系统、燃气管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后勤处。

三、此项工作从现在起至本学期末,分三个步骤开展。第一,对本单位所辖区域持续不断进行大检查大排查;第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第三,对检查进程和处理结果进行总结。各部门、学院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响应,最大限度减少师生生命财产损失。

请各学院、部门根据以上工作重点,结合防疫期间开学复课工作要求及本单位情况开展工作,将5月份工作开展情况的纸质版总结518日(周一)前送到保卫处203。放假前报送本学期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保卫处

20205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bwc.tj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联系电话:266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