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已发布)
 首页  制度法规  部门介绍  部门管理  安全教育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通知 
 安全常识 
 教育视频 
 交通安全教育 
下载中心
漫漫人生路、防诈第一课
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片烽火台...
公益宣传片2021
反间谍法微动画
12339公益宣传片
校园110报警电话

公安报警:110

学校报警电话:26661110 , 26667531

26667543 , 26653174

消防总控室:26660119

属地(佳荣里)派出所:26646570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正文
 
大学生在学生公寓如何防火?报火警?逃生?
2019-11-13   审核人:

大学生在学生公寓如何防火?

1、严格执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和各项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2、楼内及宿舍中,不准私接电源、乱拉电线,不准使用大瓦数灯泡。

3、禁止使用电炉、煤油炉、酒精炉、电热毯及其它电热器和不符合安全用电要求的电器设备。

4、禁止躺在床上吸烟;不得乱扔烟头、火柴棒。

5、严禁在楼内焚烧信件、废纸及其它物品,禁止点蜡烛照明。

6、严禁将各类燃油、酒精及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楼内使用或存放。

7、楼内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要保持畅通,不得违反消防规定安装隔断门或堆放杂物。

8、楼内电器设施,照明线路的安装、维修、拆除必须由正式电工进行施工,不得私自增设、更改。

9、爱护楼内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得随意挪用,保障设施器材完好。

10、发生火警及其它意外事件,要及时报警,积极扑救并有秩序地撤离。

如何报火警?

当拨打“119”向公安消防队报火警时,要准确的说明起火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燃烧部位、燃

烧物质类别、报警人姓名。报警后应有人在路口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如遇着火如何逃生?

1、保持清醒头脑,扑灭初期火灾。

火灾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地面对。假如火灾初起时就被发现,可趁火势很小之际,用灭火器、自来水等灭火工具在第一时间去扑救,同时还应呼喊周围人员出来参与灭火和报警。如有多人灭火,应进行分工,一部分人负责灭火,另一部分人清除火焰周围的可燃物,防止、减缓火势蔓延。

注:电器火灾,应先切断电源。

2、针对不同火情,寻求逃生良策。

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门锁。若门锁温度很高,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

若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气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逃出火场。

3、遇有浓烟要用湿毛巾捂鼻,弯腰低头迅速撤离。

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4、预先熟悉逃生路线,了解掌握逃生方法。

每个人要对自己工作、学习或生活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做到了然于胸,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bwc.tjc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联系电话:2666-7531